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沈默的感應


過去我一直不是Nirvana的樂迷,對於他們短暫的音樂生涯裡留下的作品,我總是漫不經心地聽過,並沒有留下多麼深刻的印象。直到偶然收了這張在Kurt Cobain過世前的珍貴現場錄音,才真正改變我對他們的觀感。那是一場不可思議的Live,心靈返歸豐實與純真,Cobain特別溫柔的歌聲敢於自紛陳的喧囂與迷混的精神思路中不再高揚激情與憤懣超載的聲響。簡單的吉他和鼓,接近無調的低唱,所有的感情都以安靜的形象存在,清澈淡漠,偶而重又崩潰,擁擠在歇斯底里的邊緣。我從未聽過他如此沈重地詮釋自己的歌曲,像抽絲剝繭地洩露隱私般地詭譎。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這天下午,我一邊工作一邊一遍又一遍地聽,像預知了他即將來臨的死亡般地沈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