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鋼琴前的優雅醉漢


早期的Randy Newman,身材瘦削,微捲長髮及肩,喜歡穿合身的襯衫和緊身喇叭褲,側臉看起來跟John Lennon有幾分相似。他總是彈著鋼琴,姿態從容而優雅,神情安詳又隱約有著某種道不盡的迷茫。當他唱起歌時,那些音符簡單卻又沈重得令人驚訝。他的聲音粗獷而疲倦,偶而,當他唱到激動處,聲音會像太多口水阻塞的小喇叭,濃烈的情感急欲找尋釋放的出口。一遍一遍聽著,靈魂深處好像被什麼東西用力擰了一把似的。終於,我們知道為何他靜默的外表下,潛藏著難以言喻的蒼涼。

Sail AwayRandy Newman1972年的作品。他的第三張個人專輯。整張專輯共有十二首歌曲,大部份都是以弦樂和鋼琴為底的抒情詩,有時甚至只有鋼琴。歌詞充斥著上帝、死亡和信仰、政治、性愛、金錢名利等等主題,幽默尖銳,各種比喻極盡社會諷刺之能事。不過在那些不太親切的明喻暗嘲之下,卻又充滿著對熱愛土地無限的憐惜。第二首歌Lonely At The Top,後來被電影「電子情書」用來當做插曲,歌詞裡的各種暗喻,有趣地比照電影裡Tom Hanks經營的資本社會式的大型量販店,壓垮了以人情味經營的溫馨小書店:I've been around the world.Had my pick of any girl. You'd think I'd be happy. But I'm not. Ev'rybody knows my name. But it's just a crazy game. Oh, it's lonely at the top......
現在的Randy Newman,穿不下緊身衣或緊身褲了,創作的東西也不似以往意氣風發,熱血沸騰。最近幾年,他參與了更多電影音樂的創作,並且都是可以全家觀賞的溫馨家庭電影或動畫片。比如飛天巨桃歷險記(配樂)‧歡樂谷(配樂)、怪獸電力公司、蟲蟲危機、門當父不對等喜劇片。不過,我仍眷戀著他在鋼琴前的優雅,就像以前。聽著Sail Away裡的God's Song,我可以想像他安靜地坐在鋼琴前,高度專注於凝思即將完成的作品。鋼琴上擺著一杯威士忌。如果他喝醉了,肯定也是世界上最優雅的醉漢。
(記於’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