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唱盤: Linn LP12涅盤 (上)

註:本文章寫於2004年10月

Linn LP12 + Lingo power + Ekos tonearm + Supex SDX-2200 MC cartridge

認識我的朋友最近都常問我,為什麼我會去弄一台Linn LP12回來?我一向都是「重盤」愛好者(Plate沒超過10公斤的不玩)。我的答案很簡單,全世界的音響雜誌都說它好,我不弄台最頂級的來試試,那不就太丟臉啦!

事實上,一般等級的Linn LP12在我家至少三進三出過,而我所調整過的Linn大概也有不下十台,只不過,最頂級的Linn LP12倒是第一次進我家。

在早先玩唱盤的前輩們的認知裡,Linn LP12是一台很難駕御的唱盤,而且又有種說不出來的「兩光」,光是那個懸掉系統就讓一堆英雄好漢把家裡使用不久的Linn賠錢賣了出來。


我想這是因為國內目前流通在二手市場的Linn大概都裝錯唱臂。而且懸掉的彈簧早就不行啦(或者錯用彈簧)。當然在這種不良的機器狀況下,同樣也是名列A榜的Linn LP12,名氣也就比起那些美國的重盤可憐多啦。

今天特別提Linn LP12,最主要有三個原因:
1、Linn LP12絕對不是軟腳蝦(家理還有Linn LP12的人千萬不要亂賣)。
2、想買Linn LP12的大大們,不要再等啦!現在台灣Linn的二手價格大概是全世界最低的(我是指二手的)。
3、希望跟版上用Linn LP12的同好交流一下。

先談談歷史 - Part 1:
Linn LP12家族的區分方式,是由馬達的控製線路上來分。最早是由Linn Sondek開使的,最早的Linn Sondek使用33轉的AC馬達,而這個時期的Linn因為還沒有生產能搭配的唱臂,所以國內大多是搭配Grace的唱臂跟SME 3009或3010(其它唱臂也有人裝,不過數量很少)。這其中,Grace唱臂的搭配方式組合可能最合理,因為輕質量唱臂搭配輕質量唱盤(只可惜Grace的唱臂看起來很兩光)。而錯誤的SME 3009及3010的搭配,則是造成日後Linn LP會出現在二手市場的主要原凶。原因很簡單:
1、SME 3009及3010都太重啦,會讓唱盤彈簧震動的擺幅加大。進而影響聲音及穩定度。
2、SME 3009及3010唱臂頻寬不足(此為彭教授的心得)。
在這種錯誤的搭配下,再好的設計也就發生因重心偏心而導至軸承受損。
再談歷史 - Part 2:Linn Valhalla。
沒記錯的話,Linn Valhalla應該是Linn LP12最早有電子控制系統的,一個穩定的33RPM(很準的)。這個時期在國外已經有LP12的用家開使採用Linn公司生產的Ittok唱臂或是Akito唱臂。不過很不幸的,Ittok唱臂因為唱頭蓋不能活動,且唱頭蓋的設計比較短,無法輕鬆安裝非Linn公司的唱頭,所以被愛自己動手的台灣玩家,判定是一個很糟糕的唱臂。國內雖然有柯醫師的推崇並長時間使用這個唱臂,但卻得不到迴響。這時期的Linn已經漸漸在國外打開知名度,並且進入許多雜誌的器材推薦榜單。

Linn Lingo power的出現及Ekos唱臂的誕生:
這兩樣東西是把Linn從B榜直接推向A榜的功臣。EKOS跟Linn LP12的搭配,簡直是天衣無縫。活生生的把Linn本來就已經出名的小提琴的流暢性,直直往下拉到了大提琴的低音頻段。一個構造簡單的唱盤設計,竟能夠提昇這麼多,這大概讓很多老前輩後悔賣了家裡的Linn。

改造你的Linn LP12 - 如何讓你的Linn不是別人口中的軟腳蝦?

國外對Linn的改良大概不下百種,光Linn公司就改良了20幾次(可參考Linn官方網站http://www.linn.co.uk/),這些改良大概分成幾大類,我從最便宜最有效的開始。

1、把底板拆掉。
底板會產生共振,拆了後聲音會乾淨點,當然低音也會多點。

2、彈簧。
這個不起眼的東西確是重點,彈簧對唱盤的穩定度有很大的幫助,大家可以看看彭教授他以前提過改良TD520,更換了懸吊的鋼索,一台正常的Linn LP12是不會搖晃很厲害的,新的彈簧可以跟直接Linn代理購買或上Ebay,要記得襯墊也要換。

3、避振系統。
Linn的懸吊系統對回授是很敏感的,國外的建議都是裝Wall Mount的架子,不過這個東西不是每個人家理都能裝。我的建議是去壓克力店買一塊尺吋跟Linn一般的底座相同,但厚度最少要三公分,然後再加上Spike(唐竹有賣一種挪威進口的,一組約台幣1,400元),保証立杆見影。

(再下來的開始就要花大錢啦!)

4、昇級Cirkus軸承。
這個改變是Linn LP12的一大突破。新的Cirkus軸承長的很像壺蘆狀,兩頭小,中間大(那個凸出的部份肉眼看不出來)。這種新的設計可以減小軸承的雜音,並且能有效降低抖動率。

5、買新的副盤及唱臂板。
這個方式有兩種選擇,一種是Linn原廠的,跟據官方說法,新材質可以減少共振及加強剛性,我認為這當然對聲音一定有幫助。另外一種國外常見的(也就是我現在唱盤用的),就是使用碳纖維,碳纖維能夠更有效的消除共振及加強剛性,另外就是更輕量化。輕量化有什麼好處,輕量化能有效提昇避振彈簧的效果,它能有效的把頻寬拉寬,使唱盤更穩定。

6、昇級電源裝置。
市面上最常見的有兩種,第一種是Linn Lingo電源供應器。外型上能跟Linn作完美搭配,不過二手價也要大約台幣3萬5千元(ebay行情)。全新的應該破5萬或5萬5(從國外定價換算的)。另外一種就是買VPI的SDS。我比較喜歡VPI SDS,應為用途比較廣且便宜多了,二手也好找。二手價約在3萬左右(國外二手價)。這個小東西能調整到小數點下兩位的電源HZ(like 45、**HZ~80、**HZ)。而且穩定度高。不過最好只拿來接LP馬達。用電超機器設計的量那就最好別用,因為弄掛啦要修理一定不便宜。

7、唱臂的選擇。
這是國內Linn玩家最容易疏忽的錯誤。約有8成以上的Linn用家都覺得Linn的唱臂搭配不重要。但事實上,唱臂比唱頭更重要!一支好的唱臂能讓唱頭發揮到90%以上,好唱臂也能讓用家的LP系統產生個人的風格(成為唱片演奏家)。打個簡單的比方。你是舒馬克(F1賽車冠軍),壞唱臂就是給他開台會故障的車去比賽,你要他贏?他跑不跑的完還不知到勒!有一些用家會天真的說,我要換唱頭先。其實唱臂不好,買再貴的唱頭也沒有搞頭。聲音當然會好一點,只是進步不大。

一般Linn在唱臂搭配上有幾個重點,要輕、剛性要夠,如果調整方便會更好。這邊有幾個我喜歡的唱臂:Rega RB300、RB600、RB900、Linn Basic、Ittok、EKOS、Naim、古典唱臂Syrinx pu3(比Linn Ittok還強)、Mission 774早期版(要完整的)及AT1100或AT1010等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