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民謠歌手-Soyinka獻給Amalia Rodrigues


民謠歌手
我的皮膚被磨礪龜裂
於是我落到粗菸草神經的
髮根,落到它的濾網

妳的網是西塔琴弦編織的
用來盛放神祇的賜福:我長久徘徊
在崇高的淚水穹頂下
夜刑的女皇,妳挑動了
歌聲的縫線來承擔祭禮的負荷
這生與死的祭禮。妳
在暴風雨中撥動了詭異的輓歌
篩檢來自月亮的稀有塵石,騎上
黑夜,奔向悲哀的寶座
唉,太多的花瓣遭摧毀了
只因那芳香,太重的空氣濺上蛾翼
只因為些許的彩虹粉末。
太多的苦楚了。產婆在這服務的
哭泣裡,安撫宇宙的臍帶
這復活的痛苦對永恆的啓示也太龐沈了。
我願解脫你君王之尊的束縛
從地震時突然擲落的肉體中解脫出來
遠在所有感覺消逝以前。
我願從魯莽的坐騎上解脫下來
從岩縫和火山岩脈中,從黑色戰駒拖曳的
灰色韻律的韁繩上永遠地解脫出來。
----節錄於奈及利亞詩人Wole Soyinka的”獄中詩抄”)
(王浩威 譯,貝嶺 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