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年輕的Neil Young一直給我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覺,理想主義的玩世不恭化做音符形塑成思想的具體語言,驚奇而準確地分裂時代的顛狂、畸變和憤怒。第一次聽到My My Hey HeyHey Hey My My,我幾乎不能停止微笑。音樂的成份不可置信地強烈反射我們心底某個性格率真的區域,我幾乎是宿命性地被他的音樂中散發的某種非常純粹的東西吸了進去。我想那種感覺就像看見一個小孩牽著陌生的老人過馬路,那美好的畫面使人不由自主地微笑。
我完全可以想像他Neil Young錄製這張現場專輯的情景:下邊一排聽眾的眼睛都集中到他頭髮間沈思的表情,空心吉他的重覆撥弦肯定堅實。他信仰式的談話逗弄週圍一顆顆撞上精神暗礁的靈魂,他們的掌聲和愉悅的笑聲是彼此心靈振盪的熱情回聲。那美好的畫面使我不由自主地微笑,彷彿我宿命性地本該如此。
好多年後開始聽黑膠唱片,偶然買到了這張Rust never sleeps,邊洗唱片邊聽My My Hey Hey ,我仍有跟第一次聽見的時候同樣的反應,永遠都好像有人拿著牙籤之類的東西撐著我的嘴唇和牙齒。
My my, hey hey
Rock and roll is here to stay
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My my, hey h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