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罪惡的Eno,割裂睡眠的擦刮


過去著迷他們的音樂並不能充分理解確實的原因,只知道其中「鬆鬆垮垮,邋邋遢遢」的金屬與電子的遊戲和神秘的雷鬼式節拍,衝擊著所有後龐克者一切喜怒無常關於自溢與毀滅的幻想,十足符合當時我對生活的感覺。當然他們也像許多搖滾樂團一樣做過令人失望的泡沫音樂,太嬉笑怒罵了,或者太悅耳動聽,但這張專輯卻完完全全是懶散優雅的,加上怪里怪氣的非洲式節拍,揮揮手,擺擺頭,頃刻又遁入煙霧嬝然的戲劇性叢林。
不知道是不是Brian Eno的多軌錄音機曖昧地玩弄著聲效的拼貼遊戲,使得這個時期Talking Heads的陰濕氣息多了一層迷幻的油漬,顏色華麗並倒映了點點神秘的光斑。陰魂不散的鼓膜挑動旋律的奇異性,或小步斜行,躡手躡腳,或陣陣爆裂,關於非洲巫術與邪教的幻覺在夜色森冷之時教人輾轉反側,老覺得汽車與卡車從陽台下飛馳而過的聲音漸漸逼近。假如今夜喝得爛醉如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