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店內唱片淺介(2)

由於唱片的年代與版刻問題,蒐集爵士樂從二手唱片開始無疑是一個完美的選擇。你永遠不會知道會從哪個遙遠國度的某個家庭的某個唱片櫃裡收到一張mono版的Thelonious Monk或不知重刻了多少次的Miles Davis。這其間轉手不同愛好者的不為人知的想像過程跟曲拆的瑣細情節都成了二手黑膠的附加魅力。說不定哪張皮套四分五裂的Bessie Smith可能就是遙遠的從前某波蘭偏遠的納粹集中營裡德國人拿來尋歡作樂的聖品。 雖然Bessie Smith有點太苦了。

爵士女伶是我們特別由爵士類別中細分出來的。原因在於女伶唱片中某種「焦黃色」的錄音質感與唱腔的古意,很容易就讓人嗅出黑膠唱片深邃的年代感。收唱片的過程中最大的驚喜莫過於Billie HolidayLady In Sadin」的mono一刻唱片。雖然因為時間過於久遠有不少刮痕,卻仍能從當時粗糙的錄音技術中發現溫潤飽滿的聲音密度。運腔中封閉的絕望召告生命盡頭的無聲降臨,過份顛簸,過份憔悴,簡直就像Duke Ellington筆下的「Sophisticated Lady」。

Fusion Jazz的所有唱片幾乎是在同一時期蒐集而來的,唱片封面深具後現代拚貼繪圖與普普文化的設計在第一時間就滿足了戀物的狂迷。特別是這批唱片無論是外觀或片況都保持得很好,新視覺的激勱下不斷產生對唱片的占有慾在某些荒唐的氣侯和氛圍裡太容易就有消費過度的危險。除了調性基本的溶合樂之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幾個壓片量稀少的歐洲爵士廠牌,例如CTIMPSKUDU以及品質甚好的ECM與其副廠JAPO出產的前衛爵士與微限音樂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