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溫故知新的黑膠唱片蒐集-店內唱片淺介(1)


無論是對黑膠唱片的偏執,或是對聲音品質的要求,搜集黑膠幾乎像一種綜合感官與戀物傾向的「時髦玩意兒」。某個平凡的午後,唱盤的擦刮推擠著洗片機的轉動聲,耽溺於完美主義和骨子裡反科技汰舊換新的拜物情節正蠢蠢欲動,<33又三分之一>於焉產生。

Indie黑膠唱片的進口算是初次進貨最富新鮮感的嘗試,也像一種重度音樂癮疾的發作,一般而言此類型唱片的壓片量少,巿場也較小,於是無論是二手或是全新的唱片普遍來說都貴一些。但值得跨入這個領域的還有一個令人高度興奮的理由,也就是除了特定罕見的品項和極少量的壓片,同樣商品的CD與黑膠的價格相去不遠。本次進口的廠牌有獨立音樂名廠Rough TradeYoungGod4ADGalaxiaDrag City等零散二手唱片;其他知名獨立樂團樂手有如Lali PunaAnd Also The TreesTindersticksCat PowerAnomoanonMinimal Compact…及珍貴的Joy Division四十五轉唱片。日後並會以樂迷無法饜足的程度陸續有新的二手片與新樂團的黑膠。

新浪潮(New Wave)時期的唱片也是小店類型唱片之一,此類唱片中最難蒐集的要算是The Smiths。他們的唱片不管是在Rough Trade發行或是Sire重新壓片,在巿場上都是炙手可熱的。雖然壓片量不算少,但只要有人拿出來賣,都會造成大家搶著要的情況,身價也在沒有復刻的情況下更加高度看漲。其於的New Wave唱片還有Pet Shop BoyDepeche ModeAztec Camera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FeltHouse Of LoveJapanDavid Sylvian等。還有4AD的老闆的樂團This Mortal Coil新浪潮色彩的「吟唱龐克」珍貴唱片。我尤其記得他們在Filigree & Shadow中翻唱Judy CollinsMy Father,黑膠唱片多角度的聲音質感似乎溫溼了這首歌曲「鄉愁」與理想的初衷,初聽時萬般懸念如濁酒直下衷腸,引來陣陣脾胃敏感。

老搖滾的蒐集時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唱片「附屬品」。除了年代久遠的黑膠擁有者留下註解的小紙片或不同版刻的精采內頁之外,我們還在The DoorsWaiting For The Sun的唱片原版紙套裡發現了Jim Morrison的親筆簽名!遙想著Jim早逝的迷人姿態,看見這個簽名彷彿也能在他飄逸的搖滾生命中瞥見某種遺世獨立的碎影,令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