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JBL 4344終極的法國Trinnov 電子分音 之一


JBL 15寸的低音,在上個世紀的60年代至今都是終極發燒的象徵,以目前高價的音響來說,80-9043系列,現在看起來幾乎就像是不用錢一樣,一隻近100kg的喇叭,20萬內可以搞定!跟現在動轍30-40萬到小喇叭比起來,只要家裡放的下,也要請一對回家玩玩!
JBL 4344一直都是我注意的標的物,原因主要是那個木頭外觀,藍色的面版,合理的四路分音,加上迷人的號角,還有支大大的15寸低音,光是看都賞心悅目,然而長年盤踞在日本setero sound 榜單上,身為資深的發燒迷,怎麼可以不一探究竟!
這是我第4次入手JBL 4344回來,一開使我跟大家一樣,一台推不好,再加一台,當然還是推不好,然後就處理掉,等有了新的擴大機,再來一次,然後這樣前前後後搞了幾次!精疲力盡,但是似乎又樂此不疲!
前年的年中,剛好入手一對即為難找的JBL 4344 mk2,剛好當時手頭上的擴大機恰巧有8聲道同廠牌的擴大機,電子分音的夢想變開始萌芽。
基本上JBL 一直都不是我的菜,從最早我哥借我的Olympus,我自己買過的Hardsfield,都沒讓我滿意,隨著年齡的增長,對音響器材的認識,還有對音響的一些想法,驅使我做了我自己的黑膠唱盤唱臂,也做出了成果,但是對於JBL 15寸單體誘惑,我還是無法抗拒!
這對JBL 4344mk2,入手連續操了一天(每天開10小時,用800watts擴大機伺候),直覺就是前一手沒run 開,再聽兩天終於開了,感覺上天數很像很少,可是我店裡因為吸音太多,開到100db的音量也不會太刺耳!很多買過我賣過的二手喇叭,我可以跟你說,保證有run 開!
獎開了,結局還是不得人緣!
再來,bi amp推,好一點點! 但是距離還是遙遠,因為我前面一對用的是MBL 101E!

難道這個喇叭這麼不濟嗎?我從頭開使分析這個喇叭,單體都沒問題,箱體設計跟容積也都沒有問題!那問題在哪?擴大機嗎?bryston 800watts 推,3000b 推也不行!只剩下最後一個關卡,分音器!
Mk2的分音器已經比mk1進步些,不過分音器的電感電容老化的因素,一直都沒有被考慮到!
分音器的功能除了分頻,但是反過來說,就是限制單體!
假設兩隻沒配對的單體,特性差異有,但是沒有很離譜,在經過分音器之後就能被整的非常接近!
假設分音器需要更新,那電子分音可能就是條最終極唯一的路!
待續~~~~~
(附上兩張舊照,證明用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