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Tien 唱盤 簡介

我們公司做唱盤已經是四五年的事了,市面上大概也有70台左右,而我一直沒有花時間在網路上說明我們家唱盤的介紹,因為唱盤常常都是屬於需要預約的缺貨的狀態,我怕一下子單子太多我沒法製造,底下是我對我家唱盤的簡單特色介紹!






1.良好的造型設計:我覺得一個良好的器材,在外觀上跟材質的選擇都必須是經過精挑細選的;造型上我選了四方形,就是所謂的標準造型,這種造型上一般的家庭接受度都會比較高,比較能跟周邊的器材搭配;但是在底座的部分有著很漂亮的斜度比例線,讓整個量體看起來不會就四四方方,呆呆的;在材質上,我選擇比較柔的北歐無甲醛樺木夾板,搭配上最近比較流行的顏色,偏白的木頭水性漆。另外那四個小小的不銹鋼角錐,除了有避震跟調整高度的功能,還可以看出加工的細節!

2.高精度:
在3-10萬的唱盤中,精密度可以說是唱盤跟唱臂可以說是主要發聲的關鍵;在我測量過的很多唱盤中(3-10萬),很多唱盤精密度都不是太好,不是軸承間隙過大造成轉盤上下晃動,如果把皮帶的拉力算下去,那可能會晃的更厲害,唱盤外圈平面誤差可能都在10-20條以上(這是書本上規定的唱盤精度)。
我們的唱盤,所使用的是日本的直驅馬達馬達精度很高,轉盤的部分採用5軸的CNC加工,精度也很高,配合上精密的調教,唱盤外圈平面的誤差可以縮小到5-10條中。以同等級的唱盤來說,可以說是直接超標,這已經到了20萬唱盤的等級!
另外一個重要的關鍵-轉速,因為我們採用的是日本精密的直驅馬達,他們是專門設計給唱盤用的,為什麼我強調專用!因為很多唱盤的馬達,根本不是用低雜音的馬達,也不是為了唱盤的功能設計的;舉例來說,一般皮帶盤的馬達轉速是300-600轉,在長時間,皮帶作用,偏心的拉扯下,壽命大概沒幾年,雜音就來了!然後轉速就不準!
很多人會說直驅馬達因為在唱盤下方,馬達如果有震動就直接傳上來,事實上,直驅馬達的轉速只有33 1/3轉或是45轉,馬達的軸承有經過特殊設計,是給黑膠唱盤專用,壽命長,轉速穩定,準確度可以到小數點下三位,這是皮帶盤到不了的境界。 

3.高音質:基本上唱盤本身的問題解決了,就剩下唱臂這個關鍵,唱臂的問題,其實也是在精密度,Roksan唱盤的前設計師,就把讀取黑膠這件事比喻成測量黑膠,這一點我完全同意,很多人在第一次聽到我的唱盤,會立刻發現,為什麼雜音比一般黑膠唱盤的雜音還要低,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精密度,還有材料的選擇,還有設計!
在目前的價位帶,我並不是在追求極致的表現,而是物超所值,這一點會限制到唱臂,因為唱臂的零件小又精密,自然而然單價會高!
我們的唱臂,都有使用特殊的材料當成阻尼,軸承的部分也是使用藍寶石軸承配上特殊設計的支點,光是這個部份,就已經超越同級的唱臂很多;再搭配上Ortofon 的無氧銅臂管線!

4.高CP值:
東西好不好,CP值高不高,絕對不是我們自己說就算數;我們的唱盤,上過高傳真雜誌的封面,音響論壇也給過非常棒的評論,另外還當選過金典設計獎(華人區的紅點設計獎),而且客戶的回饋更是棒!
我不敢說我們的唱盤可以超越20萬級的唱盤,但是可以確定的是10萬元內的唱盤,會是對手的絕對不多,甚至有很多客戶是直接把舊盤處理掉直接升級到我的唱盤,例如 Yamaha GT2000, Linn LP-12, Linn basik, Thorens TD 124, TD320, Rega P3, Orcale ...等等,這些就是最好的證明!


5.好操作安裝:
我們的唱盤設計,基本上把可以調整的範圍,再一出廠就控制好了,看完說明書就可以安裝無誤,開始使用!
如果你想做進階的調整,我們的唱盤也可以辦到!但是我會希望不是一開始就朝這個方向前進,畢竟這台唱盤的設計,我是以中高階入門盤為主!
所有操作的開關都在唱盤檯面上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