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唱盤: Roksan Xerxes.20-音響城邦評論(下): Roksan Xerxes.20/Artemiz/Shiraz, 2006年8月

Roksan Xerxes.20/Artemiz/Shiraz 

文/陶忠豪
音響城邦2006年8月

動態的表現雖然與喇叭或擴大機關係密切,但我聽得出田先生家這種自然而不僵硬,強勁而具有立體感的動態,是播放LP才有的特質。而Xerxes.20系統的表現,則是我所聽過最「活」的動態。
在本刊前兩期中,我先後介紹了
Roksan新一代的Xerxes.20唱盤 Artemiz唱臂。從這兩件產品的設計,我們可以瞭解設計師Touraj Moghaddam分別針對唱盤的避震、唱臂的導震,與唱盤、唱臂一體化的結構剛性,提出了簡潔、精巧而充滿創意的解決方案,等於是對傳統唱盤與唱臂所遭遇的設計瓶頸,做了一次徹底而全面的改進。不過這一切的努力,最終都指向同一個目標:讓唱頭穩定而順服的在唱片溝紋中前進,並且將唱針拾取的振動,完全轉換為電能訊號。顯然在Roksan的LP重播方案中,唱頭扮演著至為關鍵的角色。


向EMT訂製發電機芯

前兩期提到,Roksan是製造唱盤與唱臂的專家,因為經驗累積與規模經濟,他們可以將唱盤與唱臂的加工精度,提升到一般Hi End小廠所難以迄及的極高的水準。不過一個真正睿智的設計者,除了知道如何將自己的能力發展到極限,同時也必須瞭解自己能力的限制何在。Touraj清楚知道製作唱頭所需要手工與技術,樣樣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絕非一般人所能輕易跨入。所以Roksan至今只有一款Shiraz唱頭,而這顆唱頭的發電機核心,他選擇向德國EMT下單訂製,再自行修改成符合Roksan設計理念的產品。

在唱頭製造領域中,EMT直接繼承了MC唱頭鼻祖Ortofon的發電機架構,並且影響了日後無數唱頭的設計,崇高地位可比汽車中的賓士。Hi End品牌中,包括德國Brinkmann與英國Audio Note的頂級唱頭,都是採用EMT的發電機系統。

三位一體改造工程

EMT唱頭的設計雖然經典,不過卻也並非毫無缺陷。Touraj在取得EMT機芯之後,隨即展開改造工程,不過他的改造重點並非機芯本身,而在於原版EMT的鑄鋁唱頭殼。在前兩期的Roksan器材評論中,我已經不斷提及,Touraj從來就不信任鑄造材質,他認為鑄造金屬就像是海綿一般缺乏剛性,所以在Xerxes.20唱盤與Artemiz唱臂中,幾乎所有金屬元件都是用實心鋁合金CNC精密切削而成,Shiraz的唱頭殼當然也不例外。

此外,傳統EMT的發電機芯與唱頭殼間是以膠合固定,不管EMT採用的是什麼配方的膠,都會造成非線性的阻尼效果,吸收掉某些頻段的能量。尤有甚者,這種膠還會把唱頭的振動反彈回發電機芯,造成時間相位失真。

前面說道,唱盤與唱臂的最終目標,都是為了將唱頭針尖所拾取的振動,完全轉換為電能訊號。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個理想情況,因為唱針的振動有一大部分都傳遞到唱頭殼與唱臂去了,發電機芯真正接收到的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這種狀況既然無法避免,我們就必須想辦法化解,而解決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將這些額外的振動迅速傳導出去,絕不能讓這些振動累積在唱頭殼與唱臂中,成為音染與失真的來源。Touraj所想出的解決方案,是在唱頭殼的左右及後方設置三個小尖錐,用來頂住發電機芯。如此一來,不但排除了膠的使用,而且符合Touraj理想中全金屬接觸的整體設計,將額外振動從發電機芯、唱頭殼、唱臂、唱臂軸承,經過堅固的唱臂╱唱盤鎖定裝置,傳遞到唱盤迅速消散。實現了他心目中唱頭、唱臂、唱盤三位一體的終極目標。

「0.1克」的奧妙

Shiraz唱頭介紹完畢之後,我終於要談到Xerxes.20/Artemiz/Shiraz這套系統(以下簡稱Xerxes.20系統)的實際聽感。在在研究這套系統的期間中,我曾三度前往經銷商田先生住處試聽,一方面為了累積聽感以求慎重,另一方面則為了實際感受LP系統調整過程中的聲音變化。記得田先生曾說過,Roksan這套系統的調整極為簡易,組裝完成後,幾乎不需要費心調整就能上手,不過,這並不表示用家就因此喪失了親手調整的樂趣。田先生告訴我,Artemiz唱臂精密的抗滑與針壓調整裝置,讓他可以進行小至0.1克的細微調整。各位可別小看這「0.1克」的差異,一顆唱頭的聲音如何變化,就在這0.1克的差異之中;一套LP系統的表現是否達到最佳化,也在這0.1克的差異之中,相信只要是資深黑膠玩家,必定都能體會這「0.1克」的奧妙。

搖滾黑膠終於活了過來

在這三次試聽中,我刻意播放了不少搖滾樂的唱片。原因之一是我知道Touraj曾經是個業餘鼓手,所以我想聽聽看Xerxes.20系統播放鼓奏的表現如何。原因之二是在我的聆聽經驗中,搖滾樂是LP與CD差異最小的一種音樂,我想看看Xerxes.20系統能否推翻我的刻板印象。田先生家雖然沒有CD唱盤(可見他對於LP都麼死忠),但是我仍然試了幾張CD與LP版我都熟悉的唱片。

首先試聽Terje Rypdal的「The Singles Collection」專輯,Xerxes.20系統不但展現出絕佳的低頻控制力與速度感,而且還附贈我在CD中不曾感受過的低頻彈跳感。再聽藍調吉他手Stevie Ray Vaughan的「In Step」專輯,鼓點起落暫態明快,毫不拖泥帶水,敲擊力道紮實沈重,卻不失飽滿彈性,這些都是真實爵士鼓演奏的重要特質,可見Xerxes.20系統的中低頻重播實力。

此外,我播放了Santana的「Festival」專輯,這裡我聽到了Xerxes.20系統對於樂曲節奏感的掌握能力,它可以完全挖掘出這份1977年錄音的鮮活生命力,整體演奏熱情奔放,樂器質感更為直接,但卻絲毫不顯粗糙,這種表現是我以往聆聽這張唱片所從未經歷過的。不過,對於Xerxes.20系統來說,重播搖滾樂只是牛刀小試,厲害的還在後面。

「活」的動態

田先生取出一張波里尼演奏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op.101」,這張黑膠並不難找,我自己也有一張,但是以前我卻從未發現波里尼此處的演奏是如此奔放強悍,強奏的瞬間爆發力驚人,高音觸鍵透明澄澈,鋼琴規模感也極為龐大。試聽過程中,田先生曾換上另一套更高級的LP系統播放這張唱片,中低頻的穩定度雖然更高,高頻的空氣感也更足,但是卻少了Xerxes.20系統特有的音樂流動感與活生感。尤其是鮮活的重播風格,可謂Xerxes.20系統的最大特徵。

田先生另外放了一張Colin Mcplee的「Tabuh-Tabuhan」敲擊樂曲,Xerxes.20系統可以輕易的重現複雜敲擊樂團的前後層次感,毫不壓抑敲擊樂器的龐大動態與快速暫態。動態的表現雖然與喇叭或擴大機關係密切,但我聽得出田先生家這種自然而不僵硬,強勁而具有立體感的動態,是播放LP才有的特質。而Xerxes.20系統的表現,則是我所聽過最「活」的動態。

超寬闊的3D音場

播放「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Xerxes.20系統的濃郁人聲不輸我的SPU唱頭,不過卻少了昏黃的音染。演唱到激昂處,它可以展現貝拉方提中氣十足的嗓音;演唱抒情曲時,又可以聽到他溫柔而柔軟的詮釋情感。

聆聽Amadeus Quartett演奏「死與少女」,Xerxes.20系統將原本偏硬的弦樂錄音,轉化為端正剛健的演奏,與激昂揮灑的音樂能量。它的弦樂詮釋風格快速直接,毫不壓抑高頻的明亮感,不過這種明亮感卻不會讓人感到生硬刺耳,強弱奏的轉折反而更為順暢。

聆聽聖桑「管風琴交響曲」,Xerxes.20系統的低頻穩定均衡,質感清晰透明,充足的量感遠遠超出我對於它輕量級身材的期望。不過更吸引我的,是它驚人的三度空間重建能力,不論音場寬度、深度與高度,都遠遠超出喇叭範圍,弦樂齊奏豐厚大片,層次清晰,各部樂器的位置卻又層次井然。

為欣賞音樂而服務

行文至此,Rokan Xerxes.20唱盤、Artemiz唱臂、Shiraz唱頭的介紹終於告一段落。在這三篇評論中,我用了大部分的篇幅介紹這套系統獨特的設計觀點。但是實際試聽之後,我才發現它優異的聲音表現,是再多文字也無法描述的。老實告訴各位,我三度拜訪田兄的真正原因,其實只是自己貪心,恨不得把我所有的唱片,都用Xerxes.20系統聽過一遍,因為,它真的讓這些錄音都活了過來!

Touraj雖然自己不設計唱頭,但是他對唱頭的理解與洞察卻非常深刻。首先,他明確指出針尖的重要性。在整個LP重播設備中,針尖是唯一與唱片接觸的部分,必須在音溝中隨時接收數以百萬計的振動訊號,因此針尖的形狀與切削精密度至關重要。Shiraz所採用的瑞士製GygerⅡ超線性鑽石針尖,是Touraj所認為形狀最優異的針尖之一,可以與音溝產生良好的接觸,不但表面噪音極低,能靈敏反應任何細微的音樂細節,而且可以重播30kHz以上的訊號,足以營造自然的泛音延伸。

其次,他非常重視唱針的懸吊機構,因為這部份的阻尼軟硬程度,直接影響到針尖與唱片溝紋接觸的穩定性。EMT唱頭原本是為廣播及錄音室所設計,甚至可以在唱片上倒著走,唱針懸吊結構顯然有其獨到之處。唯一必須注意的是,剛開聲的Shiraz需要經過長時間熟化,聲音才會進入穩定狀態。

最後,Touraj偏好使用高輸出的唱頭,因為較高的輸出可以有效提升訊噪比與聲道分離度的表現。Shiraz所使用的EMT機芯可以持續輸出高達1.05mV的電平,而且是Touraj所知動態最大的唱頭之一,規格特性可說完全符合Touraj的標準。

器材規格
形式:MC唱頭,鋁合金針桿,GygerⅡ超線性鑽石針尖
輸出:1.05mV/5cm/sec(RMS);0.21mV/1cm/sec
針壓:2.2 –2.5g(建議2.4克)
建議負載阻抗:30-100Ω
線圈阻抗:24Ω
重量:8.2g
參考售價:XXX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02-86424269)

參考器材
前級╱唱頭放大:Cello Suite
後級擴大機:Counterpoint SA-4
喇叭:Aerial Acoustic 10T

相關文章連結:
Roksan Xerxes.20唱盤-音響城邦評論(上), 2006年6月
Roksan Xerxes.20唱盤-音響城邦評論(中), 2006年7月
搭配使用唱頭:Roksan Shiraz
Roksan Xerxes.20(瑟賽斯)唱盤規格介紹
Roksan Xerxes.20(瑟賽斯)唱盤音響論壇及Stereo Sound評論
Roksan頂級旗鑑唱盤:TMS2
Roksan Xerxes.20(瑟賽斯)唱盤最新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