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05/27日~~荷蘭唱頭大師,Ven Den HUL的黑膠系統Q&A連載(二)

5 Q: MC唱頭中哪個部分是最需要特別注意的?
答:同樣的還是針尖,針桿及懸吊。不管任何的針尖形式,針尖都必須被黏在針桿上,黏著唱針與針尖的特殊膠是被唱針清潔液所腐蝕。(詳見問題50)
這種軟性的黏著劑大多都是以環氧樹脂為原料,所以使用不對的清潔液將導致唱針於6~12個月內黏著失效(掉唱針)。
使用水來清潔鋁針桿會導致鋁針桿氧化,這是由於水的酸鹼值不是中性所產生的。
當使用油性的清潔液來清潔,殘餘的清潔液會沿著針桿表面慢慢的往上滲透至唱頭的橡膠阻尼,這就是大多數橡膠阻尼壞的開始。所以切記不要使用油性基底的唱針清潔液。(詳見問題50)
建議:使用美國”LAST”清潔系列的產品(含氟利昂)
更佳的建議:使用白蘭地或是酒精濃度更高的酒(因為這類的酒,其中成分只有酒精跟純水),並且於使用後,不要忘記清潔唱針刷。


6 Q:有甚麼辦法可以讓唱頭發出更好的聲音?
答:首先要保持所以端子都是連接正確,特別是唱頭的四個接線端(紅-右聲道正,綠-右聲道負,白-左聲道正,藍-左聲道負),及連接的四條細的唱頭線。
正確的唱頭位置,良好的調整尺規會有很大的幫助。
鎖唱頭不要太用力,太用力會破壞唱頭及唱頭蓋。
唱頭蓋必須要平整,小的水平儀會有很大的幫助。(VDH有這類的產品)
針壓不要下過重,尤其是超過100微米或更細刻痕的唱片。

7 Q:唱頭如何安裝?
答:調整唱頭時一定要用量規來調整,因為這牽涉到針尖的距離及唱臂上下的運行。
目前現行有很多不同的調整系統,它們其實都不錯。
在唱片撥放的時候,唱臂不一定要跟唱盤平行,可以略微高個三至五度,換算起來就是唱臂軸承(平行後)後端比較高4~8mm。這會讓分離度提高一些,高音的延伸及清晰度好一點,如果可以簡單動手,那真的要試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