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05/24日~~荷蘭唱頭大師,Ven Den HUL的黑膠系統Q&A連載(一)

**荷蘭唱頭大師,Ven Den HUL的黑膠系統Q&A連載(一)**
很多黑膠的玩家對黑膠總有一份不知名的恐懼,因為這麼小又貴的唱頭,裡面到底蘊藏了哪些的秘密!
荷蘭唱頭大師,Ven Den HUL先生是少數幾個擁有黑膠唱頭專利的人,他大方的在他的網站公開黑膠的秘密,版主我只是翻譯,希望藉此讓大家可以多了解黑膠真正的黑魔法!

VDH 唱頭 FAQ

1 Q.為什麼唱頭分成MM(Moving Magent)及MC(Moving Coil)兩種系統?

答:這主要是由唱頭發電方式不同而產生的不同系。
就學理上來說這兩種的發電方式並無不同,不論你是晃動磁鐵或是握緊線圈。
這兩者最大的差就是在聲音,而MC唱頭在磁場中的反應比較良好,並且有著比較穩定的針尖及針桿機械結構。而這會讓聲音更好。
尤其是在左右聲道的分離度提升,高音延伸的表現更好,並且內部機構的失真也減小。
不過在MC唱頭的系統中,輸出的電平太小,所以你會需要用到外加的昇壓裝置,如昇壓器,或是MC的前前級。



2 Q. MM或是MC唱頭系統,哪個可以用得久一點?
答:就MM唱頭的結構來說,大多因為低價的機械製造,使用壽命會短一點。基於低價的製造,在針尖材料使用上就有所限制,相對針尖的磨損也就比較容易。這一點MC唱頭就占有優勢,但是鋁製針桿也會限制唱針的壽命。
排除以上的問題,一個正常使用的MM唱頭可以讓你快樂的使用數年,不過當你決定要買MM唱頭時,請務必購買一個預備的替換針。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製造商在未來會不會永遠繼續生產這個唱頭。

3 Q:MM或是MC唱頭,哪個聲音比較好?
答:就大多數的情況下,MC唱頭的聲音是比較好的。
就聲道的分離度,整體頻寬,及動態跟細節。MC唱頭都是比較悅耳的。

4 Q:MM唱頭中哪個部分是最需要特別注意的?
答:隨時都要注意那個鋁製的針桿,這些鋁桿非常的薄並且很脆弱,非常容易因為不小心的機械震動(撞擊)就會毀損。
而針尖也必須要特別小心,針尖的磨損也會在正常的播放時耗損。
千萬別將導線直接銲接到唱頭的端子,來省去一個接點,這將會毀損內部的線圈,或是融化了接點橡膠的部位。
MM唱頭是由銅線繞製,銅線的直徑約在0.2mm,一般人的頭髮直徑約0.8mm,可以見得唱頭的銅線是非常脆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